我校在中共江苏省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项目中承担重要任务

发布者:逯莹莹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382

    5月27日-28日江苏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开展中共江苏省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该项目是根据2021年调研协商内容安排,受中共江苏省委委托,民盟江苏省委针对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选择开展的重点调研项目,是民主党派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胡刚担任调研组长。

    27日,调研组与省政府和南京市相关部门进行座谈,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科学技术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业信息厅和南京市政管理局等部门领导出席,并介绍了各部门所掌握的碳排放情况和双碳目标行动方案;与会专家与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我校副校长、民盟南信大委员会主委江志红教授、我校民盟副主委、省委江苏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杰教授、我校民盟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慧明教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主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胡刚出席并讲话。胡刚指出,能否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考验着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任务,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行动。

    28日上午,调查组一行在中共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静,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南京市委主委王汝成等陪同下,赴南京市建邺区万达华府东苑考察垃圾分类工作与智慧平台监管情况,并赴江北环保产业园考察生活垃圾发电厂和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调研垃圾焚烧、可再生工艺及其对双碳目标的贡献。28日下午,调研组赴镇江市调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市政协主席李建、市政府副市长潘早云、民盟镇江市委主委杨晓勤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光伏博览馆和扬中市三茅街道光伏入户情况,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光伏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镇江市新能源布局与发展潜能。中共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通过两天的考察调研,调研组对江苏双碳目标及其路径选择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调研组将综合交流座谈中的意见建议和实地考察成果,进一步凝聚众人智慧,科学严谨编写调研报告并在秋季中共江苏省委协商座谈会上协商议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薛建辉、窦希萍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江苏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是我校与民盟江苏省委签约共建的开放型、合作型研究机构。研究院院长王国杰教授将担任此次重点考察调研报告和省委协商会发言稿执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