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同心校园行”系列讲座走进南信大

发布者:何亚群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993

5月12日,“文化同心校园行”系列文化讲座在我校举办。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江苏国画院一级美术师,著名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史论家萧平教授受邀作《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审美追求》专题讲座。民进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毅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涛,校民进支部主委银燕,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越出席活动,校民进支部会员、师生近200人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管兆勇主持。

管兆勇对朱毅民一行来校开展“文化同心校园行”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阐述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活动的开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旨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丰富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内容,构建多元和谐、积极奋进、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校园文化氛围、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形式、内容、手段,增强文化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在座师生珍惜学习机会,充分领略名家风范,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讲座中,萧平从西汉出土的帛画讲起,对从新石器时期至今七千余年的中国绘画史娓娓道来。他借助著作《中的“六法论”,描述了中国绘画在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摹写等六个方面的艺术神韵,全局性地概括了中国绘画全方位的审美,阐述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洋绘画间的区别。萧平着重评述了中国绘画中的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他认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追求有综合性和半抽象性两大特点,强调诗文书画印一体,遵循半抽象的风格,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立的美学体系。他还带领师生共同品读了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唐代王维的《雪溪图》、五代董源的《潇湘图》、宋徽宗赵佶风格不一的《瑞鹤图》和《竹禽图》、范宽的《雪景寒林图》、苏轼的《木石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元代王冕的《墨梅图》、明代唐伯虎的《古木幽篁》等作品,共同领略了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和审美追求,以及古代文人墨客、艺术大家的艺术风范。在座师生神情专注,沉浸在对中国绘画传统艺术的欣赏之中。讲座结束后,一些师生意犹未尽,与萧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萧平集书法、国画、鉴赏、史论、收藏于一身,在诸多方面均有相当造诣和建树。绘画、书法不拘一格,借古开今,清新放逸。他的作品中既洋溢着新金陵画派诸家的生活情味,又具有宋元明清诸家的雅致和气韵,他善于在书画的联系中相互参悟,塑造出独特的艺术风格。

本次讲座是民进江苏省委“文化同心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由民进江苏省委主办,我校党委统战部承办、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协办。

管兆勇主持

萧平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