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何亚群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275

各二级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百年来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凝心聚力、铿锵前行的历史,激励和动员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合作初心,广泛凝聚人心,增强育人信心,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在全校开展“同心向党,教育有我系列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及参加对象

(一)“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

面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征文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回眸对党的统一战线认识、认知、认同的心路历程;反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携手奋进,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历程;服务教育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历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奋力拼搏的奋斗历程。

征文要紧扣主题,从“我说起,突出个人亲历、亲闻,体现真实性;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情感真挚、感染力强,体现教育性;作品须为原创,杜绝抄袭,体现原创性。

(二)“同心向党·教育有我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征集

面向各二级党组织、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案例征集,重点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全省教育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己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的统战工作创新成果。

案例要来源于学校统战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展示学校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特色经验和做法,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体现典型性;要围绕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理论,总结理念上、工作上和制度上的创新成果,体现创新性;要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炼统战工作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破解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有效做法和举措,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网络知识竞赛

面向全校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网络知识竞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江苏统一战线史等。

(四)统战基地巡礼

学校党委统战部进一步凝炼“大气同心”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主题、凸显亮点,全面总结基地建设成效,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将组织的“庆百年华诞创同心家园一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活动。

二、具体要求

(一)主题征文。征文体裁以记叙文为主,字数控制在2000 字以内。用word文档,标题用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作者姓名用三号方正楷体_GBK;正文使用三号字,其中一级标题黑体,二级标题方正楷体_GBK,其它使用方正仿宋_GBK2021610日前将征文汇总表(见附件l )和征文材料送交党委统战部,同时发送电子版。

(二)案例征集。案例包含项目背景、做法措施和成效启示三部分,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具体格式规范、报送材料(见附件2)和时限要求同上。

(三)网络知识竞赛。竞赛时间为202151-731日。竞赛方式请关注“江苏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点击“网络竞赛入口,进入竞赛界面,阅读说明,学习题库,开始答题。

(四)统战基地巡礼。对基地建设成果进行梳理总结,主要包括介绍文字、图片、视频等。2021710日前,做好相关资料报送准备。

三、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发展历史上的大事、喜事,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对照方案总体安排,制订详实的落实计划,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确保活动领导有力。

(二)抓好统筹规划,确保取得实效。各学院(单位)要本着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要把活动开展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有机结合,与学院(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特别是校官网、官微、报纸等宣传媒介,宣传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专家对学校上报的案例和征文进行评选,并联合相关媒体,适时开辟专栏择优刊登。

联系人:何亚群;联系电话:58235169;电子邮箱:tzb@nuist.edu.cn

附件1:“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汇总表.doc

附件2:“同心向党·教育有我” 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申报表.doc

 

                                   党委统战部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