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进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

发布者:何亚群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26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27日,我校民进支部组织会员赴高淳参观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和办事处旧址,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副主委朱毅民出席活动,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陪同参加活动,大家一起重温党史,缅怀革命前辈。

一大早,会员们在全国人大代表、支部主委银燕教授的带领下,在毛毛细雨中乘车赶赴位于高淳县城中山大街93号的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该旧址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原为吴氏宗祠。19385月中旬,陈毅同志根据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关于新四军开展游击战、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江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示,率领新四军一支队由皖南出发向苏南挺进,抵达高淳县城后,司令部即设在吴氏宗祠内。

1990年,地方政府设立纪念馆以纪念这一光辉历史,1993年被列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展示了大量关于新四军创建江南抗日根据地、阻击日军的图片和文字,为人们重现了那段光辉而又艰苦的年代历史。馆里还陈列着当年抗日军民使用的大刀、长矛、机枪以及缴获的日本军刀等珍贵文物。最让人难忘的还是陈毅司令员写下的《东征初抵高淳》,充分展现了诗人的敏捷才思和革命家的伟大情怀,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财富。

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位于高淳老街旁边的仓巷,是一栋建于清末民初的建筑,共有两进两层,为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旧址里面,有新四军军长陈毅将军的塑像;当年新四军工作和学习的场景;并用图片、实物、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介绍了新四军在高淳的抗日事迹,以及日军在高淳犯下的滔天罪行。

高淳是新四军挺进苏南的第一站。陈毅在高淳期间,积极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走访国民党县长杨鼎侯和地方士绅,向他们宣传新四军的宗旨和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新四军在高淳的工作为高淳地区民众坚持长期抗战打下了基础,也为东进抗日的新四军架起了通往皖南的桥梁。

伟大的抗战精神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旗帜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既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首要前提,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通过本次的参观,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军民团结抗日的巨大作用,正是因为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人民才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日幸福生活。作为统一战线阵营中的一员,我们要铭记党的历史,弘扬红色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信念,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