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盟委员会盟员张慧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子刊发表

发布者:何亚群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570

4月23日,我校民盟委员会盟员张慧明教授与研究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了中国农村地区的贫困水平”(Solar Photovoltaic Interventions Have Reduced Rural Poverty in China),以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于自然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这是我校社会科学领域首篇发表于《自然·通讯的研究成果。张慧明教授是该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马里兰大学邱月明助理教授。合作者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吴锴助理教授、明尼苏达大学Gabriel Chan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等多位学者。

2013年以来,我国实施了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工程以降低农村贫困水平。尽管光伏扶贫项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对光伏扶贫政策有效性的系统性评估尚较为缺乏。该文在县级层面研究光伏扶贫政策措施对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影响。基于2013-2016年我国211个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面板数据研究,发现光伏扶贫政策使相关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约7%-8%。该效应在政策实施当年显著为正,并在随后的2-3年内进一步增大;光伏扶贫在收入较低的地区具有更为显著的效果。本文的研究不仅证实了中国光伏扶贫战略卓有成效,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扶贫方面的经验。

该项成果研究历时近两年,得到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6ZDA04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834003)、国家社科基金(19BGL185)、中央财经大学创新研究项目在内的多项基金资助。

《自然·通讯》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0年发行的子刊,综合性一区著名期刊,收录了各研究领域前沿优秀论文,2018年影响因子达11.88,发表文章涉及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