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培训班

发布者:逯莹莹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221

12月18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暨社会主义学院第四期培训班在气象楼423举行。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江苏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胡毅应邀来校授课。校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班子成员、骨干力量,欧美同学会、侨联会党外人士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及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民主党派代表参加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会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苏春主持。

管兆勇书记在致辞中对胡毅处长来校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希望我校党外人士以此次教育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在校党委的带领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毅处长紧扣“加强党派合作,践行初心使命”教育培训主题,以《多党合作制度与民主党派方针政策》为题,结合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历程、多党合作制度的方针政策、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政策等三个维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脉络、现实发展及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合作的主体主要是处于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和处于参政党地位的各民主党派,多党合作制度与各民主党派工作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要明确民主党派的性质、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贯彻“照顾同盟者利益”原则;认真贯彻把握民主党派的工作原则、发展地区和范围要求、工作程序、地方组织建立等组织发展政策。

本次教育培训是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增进了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历史发展、方针政策的深入理解,明确了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程序和政策,为我校贯彻执行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今后,我校将依托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二级党组织统战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凝聚共识力量,助力学校和江苏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胡毅处长授课

培训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