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报国之行践爱国之心

我校欧美同学会、侨联赴贵开展扶贫西部行活动侧记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1189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发挥我校欧美同学会、侨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智力作用,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724-27日,我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侨联主席金双根教授组织会员专家团一行8人开启了为期4天的贵州扶贫西部行活动。贵州省侨联主席吕虹和侨联副主席李立接待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专家团一行。

专家团抵达贵阳后稍作休息调整便开展了紧凑有序的活动。驱车赶赴贵州省清镇市暗流镇关口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首先听取了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对关口村情况介绍,该村500多户人口,贫困户60多户,近年来经过努力,目前已有60%以上贫困户脱贫,贫困户还剩下20多户。金双根教授表示,此次西部行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调研和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侨联副主席智协飞教授认为,做扶贫工作应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技术资源开展扶贫。

据关口村村领导介绍,缺少优质师资、家庭对教育的不重视以及家庭经济的压力等因素导致了本村教育相对落后。特别是青壮年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儿童家庭教育欠缺这一现象更加剧了居民对教育重要性的淡化。该村有史以来只出过二名本科大学生,40岁以上的人群中,绝大部份是小学、初中毕业,甚至还有小学没毕业的。金双根教授表示,教育观念的改变至关重要,要让学生从读书中找到乐趣,在乐趣中培养孩童对科学的热爱。要给留守儿童更多的教育资源。教育观念的改变不是课堂上教出来的,而是文化环境的熏陶。智协飞表示,我校会员可以积极帮助关口村小学建设乡村图书室,发动师生捐赠图书给该村小学,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爱读书的好习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上进心。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我校农业气象学的学科优势,和附近贵州省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合作,为村里发展农业经济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致富。

专家团在了解关口村实际情况后,对特别困难家庭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了解其难处。专家团还自筹经费为特困户还送来了大米、油和慰问金。在我们结束关口村调研返回时刻,一位受帮助的困难户老奶奶默默的躲到一边揉了揉红红的眼睛。赠送的大米、油和现金只能解一时之急,但我们科技创新源头--教育扶贫能为他们带来更大的脱困信心!

针对贵州特殊的地形地貌,复杂天气气候特点,频繁出现地质灾害等问题,专家团分别在贵州省气象局和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遵义市气象局作了学术报告,并提供技术咨询。智协飞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基于MODE的多模式集成降水预报理论和技术方法,这项新技术对于雨带、雨区预报技巧具有明显的提升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西部地区复杂地形下降雨预报的订正技术。唐旭副教授介绍了测绘技术在气象中的应用。金双根教授介绍了当前测绘科学在众多领域中的应用,针对当前贵州大量的滑坡问题介绍了如何综合利用气象应急和测绘科学多传感器、高时空分辨率监测手段对滑坡监测,降低滑坡等地质灾害对人民财产的损失。

专家团与村支书、村主任交流现场

专家团与关口村村干部、帮扶对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