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统一战线称谓的由来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100

197812月,中共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发展壮大成为爱国统一战线。

对新时期统一战线性质的争论

为了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使统一战线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的中心工作服务,1979年中央决定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会议召开之前,中央统战部派出调查组到上海、浙江等地,就三十年来统一战线内部阶级关系的变化等理论政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统战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见》(简称《意见稿》),中央统战部部务会议于19793月对《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中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双方相持不下。

一种意见同意《意见稿》的观点,其中有三条这样认为:(1)经过三十年的社会主义改造,民族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政治面貌、思想状况已经起了深刻的、巨大的变化。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消灭,定息已经取消,作为一个阶级已经丧失了完整的、独立的阶级形态,而成为阶级残余了;他们中的多数以至大多数人实际上已经转变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或国家干部。(2)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各民主党派已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也可以说已经或正在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劳动者为主体的政党。(3)三十年来统一战线内部两个联盟的状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原来的第二个联盟(即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中,老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资本家大多数人实际上已经改造成为劳动者,这些人已经转到了第一联盟即工人、农民同其他劳动者的联盟。从发展趋势看,革命统一战线正在由不同阶级的联盟向着党同非党的联盟方面转化。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放宽视野,既要加强从第二个联盟转化过来的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的工作,又要加强对新参加进来的港、澳、台和国外华侨等方面爱国人士的工作。

另一种意见认为:民族资产阶级虽然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作为阶级还没有消灭,阶级残余的提法,意味着这个阶级已经基本消灭,容易使人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估计不足。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可以说已经是劳动人民的政党,而有些民主党派则不能这样说,只能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在大陆范围,统一战线内原来的两个联盟也依然存在,并非只有一个劳动者的联盟。在新的历史时期,资产阶级仍将存在,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仍然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千万不可忘记阶级斗争,决不可对阶级斗争估计不足。

19795月,中央统战部将两种意见一并报邓小平并中共中央政治局,请求中央给以指示。615日,邓小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届二次会议开幕词中,科学分析了中国社会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明确指出,“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广泛联盟”。这一精辟论断,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统一了人们的思想认识。

这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关于统一战线性质的争论始告解决,一致统一到邓小平讲话精神上来。此后,中央统战部起草了题为《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为实现新时期总路线而奋斗》的文件,为顺利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奠定了基础。

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提出

根据中央的指示,1979815日,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新时期统战工作中提出的一些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会议认为,新时期统一战线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国内关系上看,资本家阶级已不再存在,过去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也就不存在了。社会主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都是我国社会的主人翁。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是所有这些人的共同利益愿望。统一战线的社会主义一致性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发展和巩固了。另一方面,新时期的统一战线还包括广大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包括一切热爱祖国的人们。只要赞成统一祖国,即使并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也要团结。因此,新时期统一战线是一个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非常广泛的联盟。会议明确了该阶段统一战线是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

提出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称谓,不是一般名称的变动,而是反映了国内阶级状况和整个形势的根本变化。邓小平在听取这次会议汇报时指出:“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得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统一战线的性质叫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就是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这样范围就宽了,具有广泛的性质。”

爱国统一战线的正式确定

1981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称《决议》)。《决议》提出:“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决议》把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明确地称为“爱国统一战线”,这是因为:爱国统一战线的提法同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提法虽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但这种提法,有利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即凡是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集体和个人都可以、都能够加入到统一战线中来,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的范围。另一方面,这种提法既不会影响在政治上比爱国者更进步的集体和个人加入统一战线,也不会因此减弱统一战线的革命意义。

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之后,统一战线明确地称为爱国统一战线。这种称谓的确定,使新时期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