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与统战员基本职责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305

一、统战委员的设立

统战委员在二级党组织委员中产生,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一般由二级党组织书记兼任,统战员由二级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一名,统战员须是中共党员身份。

二、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具体负责本二级党组织的统一战线事务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组织本单位师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工作,每学期至少要利用一次党日活动、教工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工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和政策,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统一战线意识。  

(二)要密切同民主党派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要根据学校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要求,督促本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定期或不定期的联系统战对象。关心了解统战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引导、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  

(三)负责召开本单位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民主协商制度落实。  

(四)主动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配合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举荐和考察工作。

(五)重视并加强同少数民族师生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做好抵御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有关工作。

(六)支持本单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代表人士搞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支持他们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举办的有关学习培训、参政议政和调研考察等活动。  

(七)负责本单位统战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和报道工作。建立本单位统战成员信息库。  

(八)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不断探索统战实践成果。

(九)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统一战线的其他工作。

三、统战员工作职责

(一)在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的领导下,协助处理好统战工作具体事务,保证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及临时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熟悉掌握统战政策和业务知识。

(三)负责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协助领导起草有关文件、报告和重要文稿等。

(四)协助学校及二级党组织组织好有关统战会议的筹备、会务工作。

(五)完成好统战委员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