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小百科–摆渡攻击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104

摆渡攻击时一种专门针对移动存储设备,从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内部网络中窃取文件资料的信息攻击手段。在现实生活中,被河流隔断的两岸往往利用渡船进行摆渡实现相互交通,摆渡攻击原理与之非常类似。政府机关、军队、银行、科研机构等重要部门和涉密单位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一般将单位自建的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之间实施严格的物理隔离,u盘一度成为内、外网离线交换文件数据的首选工具。摆渡攻击就是利用u盘作为“渡船”,达到间接从内网中秘密窃取文件资料的目的。

摆渡攻击的工具是摆渡木马,它是一种特殊的木马,其感染机制与u盘病毒的传播机制完全一样,只是感染目标计算机后,它会尽量隐蔽自己的踪迹,不会出现普通u盘病毒感染后的症状,如更改盘符图标,破坏系统数据,在弹出菜单中添加选项等,它唯一的动作就是扫描系统中的文件数据,利用关键字匹配等手段将敏感文件悄悄写回u盘中,一旦这个u盘再插入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就会将这些敏感文件自动发送到互联网上指定的计算机中。摆渡木马是一种间谍人员定制的木马,隐蔽性、针对性很强,一般只感染特定的计算机, 普通杀毒软件和木马查杀工具难以及时发现,对国家重要部门和涉密单位的信息安全威胁巨大。

自2005年在网络中首次截获摆渡木马以来,很多单位的安全保密部门在做内部网络安全检测时,陆续发现了许多同类木马。因受摆渡攻击而造成的泄密事件时有发生,有关部门痛定思痛,不得不在涉密办公计算机上安装保密系统,采取强制措施,严格限制u盘的使用范围,杜绝使用u盘由内网向外网拷贝文件数据。对付摆渡攻击,除应采取防范u盘病毒的常用手段以外,最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有关移动存储设备的管理规定,绝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给摆渡木马以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