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泄密的主要途径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898

1.计算机电磁波辐射泄密

计算机辐射主要有四个部分:显示器的辐射;通信线路(联接线)的辐射主机的辐射;输出设备(打印机)的辐射。计算机是靠高频脉冲电路工作的,由于电磁场的变化,必然要向外辐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会把计算机中的信息带出去,犯罪分子只要具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可以将电磁波接收,从中窃得秘密信息。据国外试验,在1000米以外能接收和还原计算机显示终端的信息,而且看得很清晰。微机工作时,在开阔地带距其100米外,用监听设备就能收到辐射信号。计算机电磁辐射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从计算机的运算控制和外部设备等部分辐射,频率一般在10兆赫到1000兆赫范围内,这种电磁波可以用相应频段的接收机接收,但其所截信息解读起来比较复杂。第二类是由计算机终端显示器的阴极射线管辐射出的视频电磁波,其频率一般在6.5兆赫以下。对这种电磁波,在有效距离内,可用普通电视机或相同型号的计算机直接接收。接收或解读计算机辐射的电磁波,现在已成为国外情报部门的一项常用窃密技术,并已达到很高水平。

2.计算机联网泄密

计算机网络化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它使计算机只能在机房里对不同信息的单项数据的分类、加工和整理,发展成为使信息的收集、加工、贮存、传输融为一体,扩大了计算机的应用范围,使计算机的应用深入到社会各个方面。计算机网络校跨大陆和海洋,可将世界范围内的计算机联接起来,每个用户都可通过自己的终端,充分利用各个计算机存贮的大量文字、数据和图像资料。计算机网络化带来的信息交流。知识融汇,使人们能充分利用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由此产生的深远影响将难以估量。然而,由于计算机网络结构中的数据是共享的,主机与用户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通过线路联络,就存在许多泄密漏洞。首先,“数据共享”时计算机系统实行用户识别口令,由于计算机系统在分辨用户时认“码”不认“人”,这样,那些未经授权的非法用户或窃密分子就可能通过冒名顶替、长期试探或其它办法掌握用户口令,然后打入联网的信息系统进行窃密。 其次,计算机联网后,传输线路大多由载波线路和微波线路组成,这就使计算机泄密的渠道和范围大大增加。七矜网络越大,线路通道分支就越多,输送信息的区域也越广,截取所送信号的条件就越便利,窃密者只要在网络中任意一条分支信道上或某一个节点、终端进行截取。就可以获得整个网络输送的信息。

3.计算机媒体泄密

计算机具有惊人的存贮功能。它可以对湖水般涌来的各种信息进行传递、加工和存贮,可以将大量约秘密文件和资料由纸张介质变为磁性介质和光学介质。一个汉字至少要占55平方毫米,行同样面积的集成电路存贮器可存贮50万个汉字。为了自动地、高效地加工和利用各种信息,越来越多的秘密数据和档案资料被存贮在计算机里。
    计算机的存贮器分为内存贮据和外存贮器两种,内存贮器要求存取速度仇外存贮器要求存贮和容量大。如前所述,存贮在内存贮器的秘密信息可通过电磁辐射或联网交换被泄露或被窃取,而大量使同磁盘、磁带、光盘的外存贮器很容易被非法篡改或复制。由于磁盘经消磁十余次后,仍有办法恢复原来记录的信息,存有秘密信息的磁盘被重新使用时,很可能被非法利用磁盘剩磁提取原记录的信息。计算机出故障时,存有秘密信息的硬盘不经处理或无人监督就带出修理,就会造成泄密。秘密信息和非秘密信息放在同一媒体上,明密不分,容易造成泄密。存有秘密信息的磁盘等媒体被盗或携带出国,就会造成大量的因家秘密外泄其危害程度将是难以估量的。
    4.计算机工作人员泄密
    (1)无知泄密。如由于不知道计算机的电磁波辐射会泄露秘密信息,计算机工作时未采取任何措施,因而给他人提供窃密的机会。又如由于不知道计算机软盘上剩孩可以提取还原,将曾经存贮过秘密信息的软盘交流出去,因而造成泄密。

(2)违反规章制度两汉密。如将一台发生故障的计算机送修前既不做消磁处理,又不安排专人监修,造成秘密数据被窃。又如由于计算机媒体存贮的内容缺乏在观性,因而思想麻痹,疏于管理,容易造成媒体的丢失。

(3)故意泄密。外国情报机关常常采用金钱收买、色情引和策反别国的计算机工作人员。窃取信息系统的秘密。这比利用电子监听。攻击网络等办法有利得多。如程序员被策反,就可以得知计算机系统软件保密措施,获得使用计算机的口令或密钥,从而打入计算机网络,窃取信息系统、数据库内的重要秘密;操作员被收买,就可以把计算机保密系统的文件、资料向外提供。维修人员被威胁,就可对用进入计算机或接近计算机终端的机会,更改程序,装置窃听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