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政协代表、民盟总支副主委物电院饶伟锋教授课题组在相变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074

近日,我校省政协代表、民盟总支副主委、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饶伟锋教授课题组以我校为第一和唯一通讯单位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文章,介绍课题组在相变功能材料超响应研究的重要进展。《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是Nature出版的新期刊(2015年11月创刊),其正式获得首个影响因子已达8.941,并进入了JCR分区的Q1区。

该研究针对长期困扰相变材料领域的在相变温度附近的一系列性能异常,提出了一种基于纳米胚胎颗粒的新机理,建立了适用于相变温度之上的热弹平衡理论(传统热弹平衡仅适用于相变温度之下,是材料相变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该工作系统地解释了橡胶金属(与橡胶具有类似力学性能的金属)中的超弹性、铁磁形状记忆合金中的超磁致伸缩、以及精密仪器合金中的受热不膨胀(因瓦)和不变软(埃林瓦)效应,并指出一条将传统相变材料的性能大幅提升的可能途径。

近年来,饶伟锋教授与其合作者针对增强相变材料在外场下的响应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Acta Materialia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上。

该工作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18-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