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人员相关定义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485

 《国务院侨办关于印发〈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的通知》(国侨发﹝2009﹞5号)规定:

  一、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一)“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二、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三、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一)“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二)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