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美同学会骨干赴上海调研

发布者:霍晓音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537

  为学习借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先进思路和成功经验,探索建立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盟,集聚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区域发展,8月16日,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率分会秘书长及我校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郭栋等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员骨干一行16人,赴上海展开为期两天的调研。

  此次调研包括座谈交流与实地调研两大内容。调研团首先来到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代表展开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简称SORSA)是上海市留学归国学人自愿组织的民间团体,也是一个覆盖面广的高层次人才团体。自1905年成立以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已经走过了113年的漫长历史。协会会员人数众多(已突破14000人,其中两院院士110余名),各类分会也林林总总,在落实政策、联谊交友扩展到建言献策、举荐英才、民间外交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协会已经发展为影响广泛的人民团体。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朱玲玲副会长介绍了协会的历史、发展现状、组织架构、队伍建筑、品牌活动等等,全方位地展现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在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和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三个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给调研团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协会还成立了研究中心,出版《海归学人》杂志,打造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妇女分会、法律分会、青年协会的代表也陆续发言,介绍各个分会的组织发展与活动经验。调研团也向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代表请教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双方商讨了建立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盟的具体举措和推进计划。座谈结束前,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代表深情地合唱了协会的会歌,歌词“往日远涉重洋为求知识宝藏,而今携归奉献至亲至爱我邦”一直萦绕在调研团代表的耳畔!

  次日,调研团还来到两家由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海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前者是非常雄厚的成熟企业,后者是处于创业阶段的创新企业。在感叹于他们的管理之道、创新理念以及宏大愿景的同时,调研团的成员也在思考如何增进留学人员认知国情、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更好地发挥留学报国、助推地方经济的作用。